風水上認為,住宅或者墳地的左邊及左前方的建築物或者沙丘為青龍方,簡稱龍方、龍邊。右邊及右前方的建築物或者沙丘為白虎方,簡稱虎方、虎邊。龍方虎方緊貼住宅或者墳地,對風水的影響極大。
  1、龍虎漸漸高起,不壓迫,且長,男女壽命長,若龍略高於虎,及外局龍過堂,有利人際關係,男主人當家,若龍邊形勢漸低之斜坡地,人出名,但漏財。
  2、龍長,形勢漸低的斜坡地,不利財運健康。
  3、龍長虎短,且龍邊高過本宅,一兩樓高,虎邊只一間,且低於本宅,或無虎邊不利女主人健康。
  4、龍邊高壓,隔防火巷,不相接,不利男人健康,中風無法復原。
  5、龍虎高壓,與本宅相連,則想不開自殺,尤其是二房,若與大樓不相連,有防火巷,則應中風死亡或發瘋。
  6、龍邊缺,較無發展,若龍邊有圍牆或排樹,外局龍高堂,前明堂寬廣,納氣吉,配合三房居住,可發,只發本代。
  7、虎高虎長,而龍邊下陷,男人壽短,若龍邊有圍牆或排樹林,居住不是長房,可平安二代,但頭胎出丁,若不是夭折便是不利父親。
  8、虎高虎逼無龍邊,前虎頭,虎邊與本宅相連,應男病死,不相連,有防火巷,則應女主人病死。
  9、龍邊或虎邊無靠帶路,往前可見馬路形,應官訟是非。若前馬路呈彎路狀,應男人桃花。若前馬路,呈開放狀或交叉路呈開式,應女人桃花。
  10、無龍邊,無後靠,但外局龍過堂,則男人無實力,愛吹牛,表現自己,若有靠山,則理想無人支持。若有靠山,龍邊短,虎邊長且高,男人愛表現,做三分吹十分成果。
  11、龍長虎缺,前虎過堂,女人無實力,愛表現,三八阿花,長舌婦,若虎邊隔馬路,有房舍,女人喜歡外面串門子。
  12、無龍邊帶路,龍水拖出,且虎長虎過堂,應漏財、吃藥、遭小偷,生意經常換主人。
  13、無龍邊,虎長,且虎過堂,前門收拜堂水或收水局,則賺錢,但女人當家,男人忠厚老實。
  14、無龍邊帶路,前樓高於本宅,呈暗堂,一般子女晚婚。若龍邊帶路無屋,應長女離婚。若龍邊帶路,馬路外有厝,應次女離婚。若龍邊帶路,虎邊亦無屋,應參女離婚。
  15、龍邊或虎邊有河流,不論大小,有湍湍水聲,應女人生病,若外局水池在虎邊,應財,在龍方主吃藥,但須配理氣才應。
  16、龍虎邊有防火巷,小於一米寬,且納氣不吉,應中風或突發疾病而過世也。
  17、龍長龍高帶切或面前龍過堂帶切,出不良少年。
  18、屋數九間之內,居中者敗,若外局有收水局,則可賺錢,但壓力太重。
  19、龍虎長,龍過堂,收虎水,配合理氣,則出名,且賺錢。
  20、宅無龍虎,高於附近之獨立家屋,出名但無發展,破財,倒債,妻離子散,孤獨之宅。
  21、龍邊水池,含左前方,若理氣合局可賺錢,但吃藥難免,一般吃補藥。
  22、無龍邊,無後山,主人丁不旺,除非三房居住,先生女後生男可保平安。
  23、宅有龍虎後靠是河流,則二房不出丁,若出丁,則傷丁。
  24、龍過堂,龍砂斷,如圍牆開門,若開一門,傷一口丁,兩門則傷兩口丁。
  25、無龍邊左側路沖,應長男死於外鄉,樓上住戶生病吃藥。
  26、龍邊空地勢先低後上,此宅收拜堂水,則父死子發,但必須理氣吉才應。
  27、龍邊短,只有一間,虎長虎過堂,收陽卦氣,理氣合,排行老三;只要宅後不空,三房旺丁,故論人丁,必須配房份與形勢關係而論。